财新传媒

将要素成本上涨化为转型推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16日
在中国由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型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在要素成本上涨周期中,探索产业转型升级道路
◎ 王晓明 | 文

  近年来,要素成本的上涨已经对中国产业竞争力产生重要影响。未来20年是工业化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中国由比较优势竞争优势转型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在要素成本上涨的周期中,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

  日本从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出现了劳动力市场短缺,劳动成本较长时间和较大幅度快速上涨。20世纪 70 年代两次石油危机冲击、贸易摩擦加剧、环保成本增大和本币不断升值,加上国内的工资、地价、金融费用等要素成本全面上涨,使得日本原有产业竞争力被进一步削弱。特别是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后,日本产业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这期间,日本通过一系列措施化解要素升级的压力,实现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产业竞争力的不断提高。日本的经验对中国克服要素成本上涨不利因素、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