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解中国经济增长:过去、现在和未来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朱晓冬
 

  中国经济转型的速度和规模都是史无前例的。在1978年,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实际人均GDP仅为美国的1/40,巴西的1/10。从那以后,中国实际人均GDP的年均增长率超过8%,现在,中国的实际人均GDP几乎是美国的1/5,和巴西处于同等水平。作为一个人口在世界占比达1/5 以上的国家,中国的平均生活水准快速且持续的改善使得她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

  作为背景,我在本文中将先简要讨论中国经济增长的历史表现,亦即,中国如何从900年前的世界领先大国,转而成为一个错过了工业革命,在1800—1950年间人均GDP停滞不前的国家。然后我会给出对中国1952—1978年间以及1978年以后的增长进行核算的结果,把增长源分解为资本深化、劳动力深化以及生产率增长。在1952—1978年期间,中国人均GDP每年大约上升了3%,但是,所有增长都来源于政府强制性地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以及教育水平上升带来的人力资本增加。在此期间,由于50年代的大跃进和大饥荒,以及60年代末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中国的生产率实际上是倒退的。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