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化中的金融财政制度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金本良嗣

  一、城市建设和金融

  从金融财政的角度来探讨城镇化,以及不动产泡沫的相关问题。

  首先,地方政府从农民手里征用土地,进行开发,虽然这样的机制在经济学家看来并非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城市建设是有成本的,这成本又如何筹措呢?因为基础设施建成之后,地价会上升,那么地价上涨的部分可以作为财源。这样看来,这个机制有其存在的道理。从学术的角度来说,该机制有其理论的基础,比如资本化假说、开发者定理等等。也就是说,只要具备一定的条件,通过地价上涨的利润来筹措基础设施的相应成本,这是有其合理性的。与之相关的学术争论,就不再赘述。那么,只要相应的条件成立,这样的机制就会有其相应的运作效益,这一点是可以确认的。所以,中国的相应土地机制有其合理性。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