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负面清单“天花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1日
上海自贸区首份负面清单的低起点,只是为未来继续做减法准备了基础
记者 于海荣
 

  紧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中国首份对外商投资设定“禁区”的负面清单亮相,其较低的开放度令外界心生几许失落。

  这份由上海市制定的2013版负面清单,共有190条特别管理措施,涉及18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1069个产业小类,整体上,约有17.8%的小类有特别管理措施。在多位研究者看来,这份负面清单基本可以视为现有《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的翻版,在开放程度上并无大的突破,甚至个别行业还有所收紧。应该承认,在自贸区创建初期,负面清单的起步意义可能大于行业开放,毕竟中国的某一个区域开始跟随国际投资规则发展的趋势,以此积累可复制经验加以扩大,也释放出中国进一步主动开放、主动改革的积极信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