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行走天下的学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劳伦斯·克莱因(1920—2013)美国经济学家、198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劳伦斯·克莱因被誉为“现代经济预测之父”。
□ 李增新 | 文

  “在经济科学的实证研究领域,像克莱因一样有如此多的继承者、有如此大影响的学者,即使有也是非常稀少的。”这是诺贝尔委员会在1980年授予劳伦斯·克莱因(Lawrence Robert Klein)经济学奖时的评价。

  作为“现代经济预测之父”,克莱因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他的大型宏观经济计量模型,为各国政府、国际机构和商业企业使用。他的巨大能量所到之处,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每一所他工作过的研究机构都应感到庆幸:芝加哥大学是他对经济波动与政策影响研究,寻找“验证凯恩斯主义证据”的开始,在那里他创建了美国经济模型;在密歇根大学,他与戈德伯格(Arthur Goldberger)创立了“克莱因-戈德伯格模型”和密歇根调查;他在英国牛津大学创立了预测英国经济的“牛津模型”和英国储蓄调查;在他长达33年的宾州大学任职期间,更是凭借“沃顿经济计量预测公司”(WEFA)项目,开创了一个新的经济预测产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