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煤化工“黄金十年”将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发改委今年的态度大转弯,对煤化工项目从“严控”转向“肯定”,审批大大加快,煤化工项目扎堆开建隐藏重重风险
煤炭企业扎堆转向煤化工,产学界多有担忧和批评。图为一家煤化工企业生产焦炭时产生的煤制天然气燃烧后形成的火炬。谢正义/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曾在山西两家煤炭国企做过销售经理的王光春,从去年开始觉得煤难卖了,今年的形势更加严峻。“过去黄金时期,都是客户上门找我。从去年开始,是我们要上门找客户,而现在是去哪儿找客户都不知道。”卖了十多年煤的王光春对财新记者说。

  王光春现在供职于山西大同煤矿集团(下称同煤集团)旗下公司,客户主要分布在山西、山东以及京津冀地区,但现在山西省外的客户越来越少。“很多省市都出台了煤电互保政策,当地电厂必须用当地煤炭。”他补充说,京津冀及山东还出台了限制煤炭使用的政策,“现在这些地区的煤炭销售竞争非常激烈”。

  为了治理雾霾污染,这个冬天,中国政府在京津唐地区开始实施严格的大气治理措施,其中重要举措就是限制煤炭使用。按照国务院及环保部要求,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要降到65%以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相应减少煤炭消耗9300万吨,年均减少约2000万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增加天然气消费1500亿立方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