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调控求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16日
看起来政策重心将从控需求向扩供给倾斜,寻找以市场为主的长效机制, 但各地做法是否真的能遵循这一原则?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堪称中国最著名的鬼城之一。乌兰木伦景观湖区的商务楼群。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雨谦
 

  中国房地产价格相关的宏观调控是公共政策领域最棘手的难题之一。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信贷天量带来的一大苦果,是房地产价格的一飞冲天,远远超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社会对此怨声载道,逼得中央数度凌厉出手,从增加交易成本到直接限制购房资格,再到大手笔推出保障房建设,无所不用其极,房价却在短暂回调后,仍然倔强地上扬,再上扬。

  “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短短十六个字,出现在2013年12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新闻通稿中。该表述上一次出现在2013年4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