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国企改革当辟新境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16日
对于短期经济政策的关注,不应冲淡当前来之不易的改革热诚。国资布局调整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具有宽广的操作空间,二者相辅相成,明年当有实质性进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会议确定的宏观政策基调,对于来年经济相当重要。不过,对于短期经济政策的关注,不应冲淡当前来之不易的改革热诚。只有改革才能为中长期经济发展开创制度之基、结构之柱、信心之源。我们希望明年成为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的改革之年,其中,国资国企改革引人关注。三中全会落幕一月间,上海国资改革动作加快,山东、广东、重庆等地的国资市场化改革也已启程,成果令人期待。

  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当下中国,国企治理是这一“核心问题”最集中、最突出的体现。国企改革若踟蹰不前,便不可能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这一核心问题也不可能得到妥善解决。三中全会对未来改革的部署,力度及范围均好于一般预期。国企改革亦不乏新意。其中,国资布局调整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具有宽广的操作空间,二者相辅相成,明年当有实质性进展,国企才能开辟新境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