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流动性对东亚的传导:政策利率、债券收益率、汇率和美元信贷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1日
何东 罗伯特•麦考利
   引言

  本文分析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向东亚的传导,着重分析对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韩国的传导。与卡鲁阿纳(Caruana,2012C)一样,我们将这种传导划分成五种或多或少相互重叠的渠道,前三种渠道是价格渠道,后两种渠道是数量渠道。

  1.为了应对主要货币很低的利率,中央银行设定比本该有的水平要低的政策利率,以减轻货币升值压力。

  2.大规模债券购买不仅降低了发生这种购买的债券市场上的债券收益率,而且通过资产组合平衡效应在不同程度上降低了其他债券市场上的债券收益率。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