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泰国政局动荡 大选前景暗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财新周刊》 记者 陈沁

  新年伊始,泰国政治危机持续发酵。看守政府总理英拉1月15日表示,原定2月2日的大选要如期举行,选委会和政府都无权宣布推迟大选。

  泰国民间反对派“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1月13日展开“封城”行动,包围首都曼谷多处重要建筑和路口,包括总理府、两大主要电信运营商总部、一主要卫星电视信号转播商总部,以及警察总署等,对约200万市民生活造成影响。

  本轮反政府示威活动始于2013年11月,反对派最初的诉求是削弱前总理他信对泰国政坛的影响。12月9日,他信的妹妹、现任总理英拉宣布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反对派随即要求英拉下台,成立执政委员会着手政治改革。英拉先是坚持必须进行大选,后提出在政府之外成立国家改革委员会,均遭反对派拒绝。随着局势持续升级,泰国选举委员会提议把投票日期推迟到5月,但英拉在与各方进行商讨后,坚决反对延迟选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