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建输出大机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中国基建投资进入发达国家,怎样抓住机会?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力为 特派伦敦记者 倪伟峰
 

  金融危机5年后,美国股市连创新高,发达国家增长率及就业渐有起色,但着眼于未来增长潜力的投资恢复滞后,其中包括被广泛认为是发达国家走出需求不足、补上基建短板关键的基础设施投资

  世界经济论坛(WEF)2013年的一份报告再次让英美观察家汗颜,两国基础设施分列全球第24位和第25位,排在加勒比海国家巴巴多斯之后。更形象的描述是,目前美国有10万座桥梁需要修缮;每年全部美国人因基建破旧、匮乏而堵在路上的时间总和为60万年。

  麦肯锡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每年的基建投资仅占GDP的2.6%,该比例需要提高到3.6%,美国基建存量不断减少的趋势才能被逆转,GDP趋势增长率才能被维持。这意味每年需要增加1500亿-1800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英国的这一缺口为GDP的0.9%。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