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文人到知识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文人让知识成为口实,掩盖着连自己都讨厌的暴力游戏;也让政治归于神秘,成为只能交给豪杰与地痞彼此莫辨的人物的游戏
□ 邱立波 | 文

  陈胜吴广起事的消息传到咸阳,秦二世急召“博士诸儒生”商议对策。大家普遍认为这是谋反,纷纷贡献镇压的主意,正说得兴兴头头,皇帝却突然阴沉下脸来。正在众人纳闷之际,山东儒生叔孙通看出奥妙,向前说,如今天下一家,上有明主,下有法令,人人尽心竭力,四方海晏河清,怎会有造反的事,谣言,肯定是谣言!皇帝的脸色这才慢慢好转。会后,有人对叔孙先生过于明显地粉饰太平表示不满,他一边擦冷汗一边回答:别站着说话不腰疼,没看出来么,“我几不脱于虎口!”随即弃官逃回老家,而所有说出真相的人都下了大狱。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