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美国安全审查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两位CFIUS前官员接受财新记者专访,细解中国投资如何通过美国国家安全审查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牛牧歌 记者 罗洁琪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下称CFIUS)在2013年底发布的2012年报告中,中国公司对美国投资有23起遭到审查,数量排世界第一。近年来,中国投资CFIUS审查的所有案件的比例,从2010年的6%飙升至2012年的20%。

  过去的2013年里,不少与中国相关的高调并购案中,都能看到CFIUS的踪影,如双汇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旗下的美国钻探业务等。在此前,中国资本美国并购失败的例子也屡见不鲜。2012年,三一重工在美投资风电场的项目被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问题”拒绝;2008年华为收购电信企业3Com,以及2005年中海油并购优尼科案,也均因类似原因失败。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