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不怕外储“账面损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3日
一国外汇储备可能因经济活动遭受实际损失,但不可能来源于本币升值,外汇储备的实际损失只有在世界通胀率超过外储的利息率时才会发生
□ 理查德·库珀 | 文

  在一些人看来,人民币(甚至任何货币)不应该升值。他们的理由是,货币升值后,将给国家的外汇储备带来以本币计算的外储资产“损失”。

  这个具有误导性的反对货币升值的观点,被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康奈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在他的新书《美元陷阱》(The Dollar Trap)中予以支持。他在该书中表示,如果人民币升值,有着巨额美元储备的中国可能因此蒙受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