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观念超越利益:偏好、世界观和政策创新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8日
丹尼·罗德里克
 

  令人不解的是,观念(ideas)(①关于“idea”一词的翻译,我们一直拿捏不定究竟是用思想、观念还是想法。为此,我们特意咨询了多位编委以及一些资深文字编辑,赞同观念者较多,也比较符合文中所要表达的含义,经讨论后最终选定了观念。——编者注)在现代政治经济学模型里是缺失的。在大多数流行的政策选择理论中,以牺牲公众利益为代价的既得利益者——精英(elites)、游说集团和寻租集团起了决定性作用。经济学家、政治学家和其他社会科学家诉诸特殊利益集团的权力,来解释监管、国际贸易、经济增长和发展以及许多其他领域的关键难题。为什么规则偏向既有企业,而不惜损害消费者和潜在进入者的利益?因为官僚们容易被组织严密的“内部人”所俘获,从而制定有利于这些“内部人”的监管或规制(Stigler,1971;Peltzman,1976;Laffont and Tirole,1991)。既然贸易带来的收益众所周知,为什么还会有如此多的贸易限制?原因在于,进口关税和配额将收入再分配给了有政治权力的商业团体和游说集团(Krueger,1974;Grossman and Helpman,1994;Rodrik,1995)。为什么政治精英们不支持促进增长的政策和体系?因为压制增长的政策,例如薄弱的产权保护、过度监管或币值高估,能帮助他们寻租,而这在其他情况下是无法实现的(Bates,1981;Acemoglu and Robinson,2006,2012)。在这些领域,从政治经济学模型中得出的一些见解对经济学家如何思考社会结果(societal outcomes)和政治体系的运行产生了强有力的影响。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