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项目管理“加减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一加一减之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新体制逐渐形成,目的是更适应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更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沪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试点的启动,意味着证券投资项下资本项目可兑换又迈出关键一步。

  进展不止如此。近几年,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跨境信贷项下的资本项目稳步有序开放。直接投资和跨境信贷方面相关的行政许可和逐笔核准逐渐取消,证券投资项下的双向开放在规模管理的思路下,从无到有,额度逐渐扩大。

  2013年12月,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曾指出,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对人民财产权的进一步保护和扩围,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其结果是,通过双向开放,中国将成为对外投资大国,也会成为吸引外国投资的大国,这对中国是好事。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