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虚拟运营商的新玩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于资费套餐上寻求突破的同时,积累了一定行业资源的虚拟运营商希望在商业模式上发力,但定价和监管问题还有很多问号
2014年3月4日,上海,已经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的苏宁正式宣布成立“苏宁互联”,进军移动转售业务。
《财新周刊》 记者 覃敏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5月,将有一大批类似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通信品牌冒出。京东通信、分享通信、苏宁互联等虚拟运营商,将像三大基础运营商一样为用户提供语音、短信、移动上网以及增值服务等业务。

  所谓“虚拟运营商”,即企业从基础电信运营商处购买移动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并销售给最终用户。在工信部文件里,虚拟运营被称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

  自2013年5月《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下发,工信部已经分两批发放了虚拟运营牌照:2013年12月中旬,分享在线、万网(阿里巴巴)、京东、迪信通、巴士在线等11家企业抢得首批入场券;2014年2月上旬,苏宁、国美、苏州蜗牛等8家企业也成功入围。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