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自贸区金改核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 标签:自贸区
建立分账核算体系是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的核心,为先行先试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领域改革提供了必要的工具和载体
《财新周刊》 记者 周群 吴红毓然 实习记者 相惠莲
 

  备受期待的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细则终于靴子落地。

  5月22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了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试行)》(下称《业务实施细则》)、《分账核算业务风险审慎管理细则(试行)》(下称《审慎管理细则》)。至此,央行有关支持自贸区金融细则已基本全部出台。

  “账户管理体系是金融开放的基础,没有基础设施,金融开放就等于盲人摸象。”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说。央行上海总部表示,这两份细则发布,标志着2013年12月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下称 “央行30条”)中,创新有利于风险管理账户体系的政策框架已基本成型,这为在上海自贸区内先行先试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领域改革提供了工具和载体。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财政和金融局局长张红此前指出,自贸区银行最期待的,就是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落地。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