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严标解邻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 标签:邻避运动
落后于发达国家的中国垃圾焚烧标准即将退役;接近欧盟标准的新标能否化解愈演愈烈的邻避运动?答案在标准之外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孔令钰
 

  《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01)实行12年后,或将于今年7月寿终正寝。2014年4月,环保部通过《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二次修订稿(以下称新标),近日将会同国家质检总局择机公布。

  在提高标准背后,近十年间,中国垃圾焚烧领域有两方面现象值得关注。

  一方面,垃圾焚烧渐成中国大中城市处理垃圾的方向。据《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12年中国垃圾焚烧厂数量达138座,日处理量超过12万吨,较之2001年日处理量6520吨,已增加十几倍。在北京、天津、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焚烧已成为处理城市生活垃圾主要手段之一。

  另一方面,因垃圾焚烧引发的公众邻避事件,此起彼伏,一再发生。这一西方发达国家建于城市市区甚至市中心的设施,却无法被众多中国公众容许建于城市市郊。甚至,数量不少的环保组织和科学家也加入反垃圾焚烧阵营。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