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了终结“空芯”的1200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 标签:详解中兴禁运事件 芯片受制影响几何
中国芯片业仍以代工为主。1200亿元国家扶持基金能否终结“空芯”现象?
如今, 虽然华虹已经垄断了中国大部分IC卡市场, 中芯国际也已经是全球第三大代工企业, 但是中国一直志在解决的核心技术问题, 却仍未解决。任玉明/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这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对国家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但我们很长一段时间每年的投入只够修2公里地铁。”谈起过去中国集成电路(IC)产业的窘境,接受财新记者采访的一位权威专家不无遗憾地说。

  投资短缺的直接结果,是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只能被国际巨头牵着鼻子走,在这一利润丰厚的行业中国企业只能挣到加工费。每年中国花在进口集成电路上的美元,大大超过了购买石油所用的外汇。对于具备战略意义甚至军事意义的高端集成电路,则是花再大的价钱也买不来。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