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石油卖管道一石多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中石油100%转让东部管道公司,既是响应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号召,又能减持重资产变现,还为未来油气管网可能的独立做了铺垫
山西省阳泉市, 当年的西气东输管道建设现场。胡雪柏/CFP
《财新周刊》 记者 黄凯茜
 

  在响应中央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号召上,中石油走得比谁都远。5月12日中石油宣布第三次出让西气东输管道的资产——而且是全数出让。

  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00857.HK,下称中石油)公告,公司拟以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管理的、与西气东输一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出资,设立东部管道公司。中石油将出售这家公司100%的股权。

  在负债率高筑、运营资金紧缺但投资规模仍不断扩大的形势下,中石油两年前开始与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接洽,希望通过出售资产吸引项目投资。但上游勘探项目风险大、炼厂项目长期以来盈利能力不佳,不符合谨慎的社保和保险机构投资者的需求,中石油于是选择从收益率稳定的管道项目特别是跨区域长输天然气管道上开始。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