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民工讨社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 标签:社保
被基本养老保险补缴制度所排斥的第一代农民工,难觅养老安身之地
2014年5月21日,坐在轮椅上的张淑敏现住在金鱼池中街的公厕内。牛光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不到5平方米的工作间里,一张单人铁丝床紧紧贴着上水管。床边一张写字台上堆满杂物,相对的矮桌上放着一台已不能开机的老式电视。一墙之隔,就是厕所的蹲位和小区的垃圾回收站。持续的异味和上水的声响,充斥整个房间。

  北京天坛公园北侧的这间公厕,就是张淑敏和刘玉臣夫妇生活和工作了将近10年的地方。更早的15年,他们在崇文区永外大街的另一个老式公厕里工作,带着他们在厕所里出生、成长的女儿,寄居在条件更为简陋的工作间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