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金改革的收益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1日
阿萨尔·林德贝克 马茨·佩尔松
 

一、引言

  对当代养老金改革的讨论,发轫于对政府管理养老金体系能否保持长期财务稳定性的担忧。在一些国家,尤其是拉美和东欧,政府管理的养老金体系实质上已经破产。对于发达的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来说,形势略好。但是,随着将来人口结构和生产率增长的变化,不排除出现严重问题的可能。比如,欧盟的平均缴费率目前为16%,欧盟委员会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2001)预计,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缴费率在2050年之前必须调高至27%。通常,对美国的预期没有这么悲观。根据美国社会保障管理总署2001年的数据,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在2050年美国社会保障体系的缴费率必须从当前的12.4%调高至17.8%,方能维持养老金体系的收支平衡。(①维持美国养老金体系平衡的缴费率为10.5%,与文中提到的12.4%的差异反映了当前美国社会保障体系的盈余。)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