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户籍制度手术自城镇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0-03-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呼唤多年的户籍制度改革,在2010年终于被提上中国政府工作日程。最显明的征兆莫过于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

  去年年底,中央即曾透露出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决心。其思路之一,是“要解决那些常年在城里打工,有固定工作和固定住所的人们的户籍问题,让他们融入城市,和城里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享受同样的权利和待遇”。

  户籍制度是古今中外都不鲜见的行政制度,其主要职能是管理住户人口基本信息。户籍本身并不具经济价值,也不具有决定人们经济、文化甚至政治权益的功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