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效约束、充分自主 中国国有企业分红政策进一步改革的方向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Effective Discipline with Adequate Autonomy: The Direction for Further Reform of China's SOE Dividend Policy
出版日期 2010-04-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世界银行
 

1. 概述

  虽然中国的私营部门发展迅速,但国有经济仍然保留了相当大的份额。2007年全国有非金融类国有企业112 000家1,从业人员3 500 万。1990年代中国进行了持续的国企改革和重组,使国企的盈利能力自1998 年以来稳步提高,这种趋势一直延续到2008 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例如,1998 年所有非金融类国有企业每百元销售收入中,利润总额(所有非金融类国企盈亏相抵后的净利润总额)仅为0.3 元。2007 年这一数字上升到9 元。同样,十年间,国企每百元资本金所获得的利润总额从0.4元跃升至12.1元2。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