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海采油攻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1日
在深海进行油气开采,有两大关键问题需要考虑,一是环境安全,二是技术能力
出版日期 2010-06-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一艘长度超过足球场、高度超过10层楼的巨轮,屹立在江苏如皋的海洋工程基地。

  这是亚洲第一艘深水铺管起重船,代号“海洋石油201”,造价达30亿元。今年年底,它将正式交付使用。用它来铺设管道,来自海底3000米深处的石油和天然气就可以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陆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副总工程师曾恒一表示,这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深海作业舰队即将成形。

  舰队目标直指南海。此前,由于缺乏设备和技术,中海油在南海等深海海域开采油田时不得不与外国公司合作,让外国公司拿走几乎一半的收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