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造太阳”徘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8日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遭遇资金和技术瓶颈。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将迎来价值50亿元人民币制造部件采购的招标机会
出版日期 2010-06-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6月16日至17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组织第六届理事会在中国苏州举行。会上,经费缺口、下一年度计划等关键议题均无果而终。正如屡拖未决的国际气候变化谈判,此次会议最大的“成果”,或许就是确定下一次会议何时举行。

  ITER最初设定从2016年开始运行的计划,现在看来岌岌可危。而这个庞大的国际项目,在技术上也遇到了越来越多的拷问。人类要想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变能,可能还需50年甚至100年以上的时间。

  有人因此对这一项目的前景感到悲观。但支持者们认为,核聚变仍然是一种应对能源危机的好办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