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保逆向配置难题何解——专访中国体改研究会会长宋晓梧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1日
尚处于改革初期阶段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为什么某种程度上还拉大了收入差距?
出版日期 2010-07-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杜珂

  本来,社会保障制度应当具有缩小贫富差距的功能,实际上却逆向配置,拉大了收入差距,对此,学界近些年一直针砭不已。2009年,中国曾试图从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入手,逐步熨平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之间的差距。但是,这种拉高就低的改革一直到今年仍然踯躅难行。

  那么,真正的问题何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简称中国体改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力图找出答案。这位亲历了中国市场经济下社会保障制度从无到有历程的学者型官员,曾任国家体改委分配和社会保障司司长,体改办宏观体制司司长兼国务院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并担纲国家社科基金“十五”重大项目《我国收入分配体制研究》课题组组长以及国家社科基金“九五”重大项目《中国社会保障体制研究》课题组组长。他牵头的研究呈现了逆向配置的现实,剖析其制度症结,并提出改革建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