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阶梯定价不如实时定价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1日
未来的电价改革仍存在巨大的改革空间。可以考虑的选择是,在阶梯定价中嵌入实时定价,让实时定价主要承担有效定价的使命,而阶梯定价更多承担社会调节功能
出版日期 2010-1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昕竹
 

  2010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决定,为了深化能源价格改革,加强能源需求管理,将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10月,电价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居民阶梯定价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推出了实施阶梯电价的两个选择方案。方案一经公布,立刻引起了公众广泛关注,这当然与其彰显的涨价因素有关。不过,涨价仅仅是故事的一部分。涨价之外,这次电价改革更值得关注的,是从线性定价到阶梯定价这种定价方式的转变。

  在世界各国电价实践中,阶梯定价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为解决电价上涨对低收入用户的冲击,美国一些地方就引入累进阶梯定价。近年来,随着全球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注,很多国家的管制机构重新燃起对阶梯定价的热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