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艾滋病能被治愈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0日
自艾滋病病毒1981年被发现以来,终于有医生宣布病人被彻底治愈,但这只是一起特殊的个案
出版日期 2011-01-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戴廉
 

  几位德国研究者的大胆尝试,燃起了治愈艾滋病的希望之光。

  在2010年12月的美国《血液》杂志上,德国三所大学医学部的研究人员共同发表论文称,其研究结果有力地证明一位43岁男性艾滋病患者被治愈。

  这应该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结果——自艾滋病病毒1981年被发现以来,世界上还从未有任何一位病人被治愈。

  不过,被“治愈”的并非普通艾滋病人。当前定居柏林的美籍男子蒂莫西·布朗(Timothy Brown),十几年前患上艾滋病,几年前又被确诊为白血病。2007年,他在德国柏林大学夏里特医学院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用以治疗白血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