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行政法:程序是依法行政的基础和保障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1日
有必要出台一部统一的行政程序法,确立公开、参与、公正、效率的原则,将所有的行政行为都纳入规范
出版日期 2011-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应松年

  对依法行政而言,如果没有公正的程序规范,实体公正就不可能达到。行使权力的程序,就是要经过哪些步骤,运用什么样方式,在多长时间内,按照何种顺序到达目标。如温家宝总理所说,实体的公正要靠程序的公正来保证。

  实践中,如果实体是违法的,那么在程序上肯定也是违法的;如果程序是合法的,实体上的违法就比较困难。比如,行政程序对行政决策规定公开、参与,那么对老百姓不好的东西就很难纳入;在处罚个案上,行政机关要说明理由,提供证据,听取意见,还允许辩论。这样的情况下,违法处罚就很容易暴露出来。这就是程序对实体权利的保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