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落跑的利比亚外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1日
“卡扎菲一定在想,谁会是下一个?”
出版日期 2011-04-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沁
 

  在叛逃英国之前,利比亚前外长库萨(Musa Kusa)在外交、情报界为卡扎菲效忠了30年,在国际上素有“恐怖主义巨星”“死亡使者”“黑匣子”之称。


  在西方媒体的描述中,他是“双手沾满鲜血”的恐怖分子头目。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涉嫌幕后指使利比亚在欧洲发动一系列恐怖袭击:参与由利比亚特工实施的洛克比空难,这起空难造成270人死亡;参与针对一架法国喷气式客机的恐怖袭击;下令用冲锋枪扫射在利比亚驻伦敦大使馆外示威的利比亚流亡者,致使一名英国警察身亡;策划德国迪厅爆炸案,导致两名美国士兵身亡。而在利比亚国内,他亲自对反对分子施以极刑并用影像记录在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