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除出租车行业数量管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1日
行政力量推动“公车公营”或称“公司化”经营的潮流下,目前中国出租车行业正处于相关矛盾冲突潜伏的敏感期,改革思路调整已迫在眉睫
出版日期 2011-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由晨立
 

  多年以来,中国出租车行业问题不断、事件频发,似乎从未有过趋于平静的迹象。这其中繁复的矛盾纠葛,根源即在于政府管制不当。出租车行业数量、价格与质量三大管制中,政策最恶、效果最糟者,当属数量管制。与此相对应的经营模式,则是倡导公司垄断经营的“公车公营”。

  其实,英美国家的出租车管制经验早已有之,英国伦敦的数量管制政策甚至可以追溯到四轮马车时代。在发达国家的出租车行业管制史中,数量限制源于出租车竞争者——如伦敦的泰晤士河船运业主和芝加哥的铁路运输公司。随着数量管制的深入,价格管制随之而来。正如中国的现状,如此管制的结果是出租车数量紧缺、价格高昂、服务恶劣、黑车盛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