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权衡生育政策调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生育率已经很低、老龄化日趋加剧,加之执行一胎政策社会成本高昂,中国应适时调整现行生育政策,有步骤地放开二胎,最终把生育决策权交给个人和家庭
出版日期 2011-05-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戴廉
 

  一篇封面报道“邵氏‘弃儿’”,再次引发公众对中国生育政策得失的反思。


  财新记者在湖南省隆回县调查发现,当地一些乡镇把计划生育政策当做“摇钱树”,对“超生”家庭收取高额“社会抚养费”;当家长未能如期缴纳罚款时,就以“非法收养”为名,把十余名婴幼儿强行送入邵阳市社会福利院。此后,一些孩子被外国人士领养,涉及美国、荷兰等国。

   这只是一个比较极端的,并不能代表计生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的执行现状。不过,由于县乡权力缺乏监督,由于计划生育的政绩考核,基层计生违法问题有一定普遍性,由此带来的官民冲突并不少见,损及百姓对执政党和政府的信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邵氏“弃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