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弈“增减挂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1日
“增减挂钩”作为一种政策工具, 必须与保护农民土地权利与完善土地市场化的改革组合利用,才能实现“保耕地、保发展”的目标
出版日期 2011-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守英
 

  近些年来,观察地方政府对土地政策变动的反应,颇为耐人寻味。无论是多年前土地出让“招拍挂”“土地收购储备”,还是近来引发争议的“增减挂钩”,无不如此。

  想当初,中央政府要求推进国有土地“招拍挂”时,地方政府先是短期内有抵触情绪,此后很快发现其中的奥妙,尝到甜头。随着“土地财政”机制推动城市扩张,地方便乐此不疲,直到上瘾,导致如今对“土地财政”的高度依赖。

  当初以储备破产国企闲置土地为主的土地储备政策刚出台时,各地还小心翼翼,杭州、青岛、上海等城市先行试点。然后,地方政府发觉,大量征用农民土地,并收购储备,低价买进,高价卖出,实在划算。于是,不到几年,全国所有大中城市甚至县城都建立了土地储备机构,其所储备的土地则成为城市政府抵押融资的主要工具。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