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及其美元汇率对全球稳定的影响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罗纳德 ·麦金农 冈瑟·施纳布尔
 

1.引言

  自中国1994年汇率并轨和1996年实现经常项目完全可兑换以来,稳定的人民币/美元汇率使得中国的价格水平保持锚定,也使该国实际GDP的年均增长稳定地保持在惊人的9%~11%的高水平——在经济发展史上几乎没有先例。20世纪90年代,尽管中国制成品出口迅猛,但在出口的带动下,进口也很多,这使得中国贸易总体保持平衡(见表1),贸易摩擦很少。

  但2002年伊始,相对于国内投资,中国的国内储蓄开始增加,而此时美国的国民储蓄却在下降。这种国际储蓄的不平衡在此后十年的影响结果是,中国在制成品领域对美国大规模的、持续的双边贸易顺差以及更广泛的多边顺差(见表1)。与此相应的是,美国的贸易逆差加速了美国工业的衰落,致使美国制造行业工作岗位流失严重。幸运的是,中国在2001年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禁止美国、欧盟、日本以及小型工业经济体进行直接的贸易保护——尽管针对中国商品的反倾销诉讼(在世界贸易组织范畴内的项目)数量非常多。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