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户籍改革可兼得效率与公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26日
□ 蔡昉 | 文

  中国户籍制度改革可以促进潜在经济增长,从而将公平和效率二者相统一。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农民工市民化,并首次提到对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的全覆盖。公共服务覆盖到他们,户籍制度改革就会有突破,这会在三方面提高经济增长。

  第一,可直接提高潜在增长率。因经济的实际增长能力在于生产力供给。

  目前,就业劳动力有三分之一是农民工,新增劳动人口有三分之二是农民工。农民工继续向城市转移,城市劳动力供给会更加稳定,这可以提高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据模拟计算得出,如果劳动参与率从目前的70%左右起,今后十年每年增长1%,就可在十年内把每年的潜在增长率增加1个百分点。这说明,增加社会公平可以直接提高潜在增长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