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关系的修辞与实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7日
因为“愤怒的孤独者”的心态,凡考虑外部世界合理性的言论,仍有被看作“汉奸”理论的危险
□ 邱立波 | 文

  好像是李光耀说的,若无“水门事件”,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应是尼克松。我认为李光耀的看法值得注意。

  所有美国人的伟大都因为美国,美国的伟大则因其世界性。美国立国哲学要求它把其他民族的自由作为自身自由的前提,不可把降低他人作为提升自身的条件。因此,美国的成长和利益内在地要求并包含着其他民族的成长和利益。在华盛顿和林肯那里,这种伟大只属于美国;在威尔逊和小罗斯福那里,这种伟大开始走向欧洲;但正因为在尼克松任内重新建立了与中国的实质联系,这种伟大才真正深入了中国,中国才开始分享并丰富着美国的世界性。但必须同时注意,正因有了这种世界性,中国反倒更成其为中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