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明确“提高股本融资比重”政策目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2日
稳增长,调结构,需要降低企业负债率。中长期看,增加企业股本是必然的选择
◎ 方风雷 | 文

  考察温州“跑路”风波到当前多种金融风险,金融体系固然有不规范的地方,但并非危机的主要原因。企业负债率恐怕最需要关注。

  目前中国上市公司负债率在60%左右,国有企业负债率在63%左右,社会平均达到70%左右,明显偏高于国际一般水平。而且负债中,长期贷款或债券比重较小,很多时候短债长用。经济增长需要持续增加投资。据测算,继续支撑经济7%-8%的增长,全社会平均资产负债率会在5年内升至80%以上。这样高的负债率,发生危机的可能性极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