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研经费的真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2日
◎ 颜振军 | 文

  近日,广州市副市长王东称,全国科研经费大概只有40%真正用于科技研发,60%都用于开会、出差等。根据本人经验,这一估算可能偏高了一些。而且,深究起来,科研经费的真正问题并不在此。

  中国在科研经费上对项目执行单位的监管比较严格,但监管方式存在问题。比如,项目或课题的预算要求过于机械、过于精细。由于技术开发的不确定性以及市场变动,任务承担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难严格按照预算安排花钱,而变更预算又很麻烦,所以,有些时候不得不做假以符合预算科目的规定。再如,有的时候财政拨款时间滞后,挤压了项目承担者花钱的时限,资金使用节奏与技术开发的节奏不相匹配,也会诱发做假行为。

  在科技创新的经费投放上,政府应当扮演正确的角色。政府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介入过度,常常会扭曲与误导市场。现在的情况是,各级政府将科研经费更多拿去直接资助产业技术研究项目。这些项目,很多又不恰当地由大学或独立研究机构来牵头组织或者单独承担,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得不充分,创新的效率与效益不高。政府作用应主要落在创新链前端,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基础性研究具有公益性,市场主体缺乏介入动力,目前中国企业还很难做到有足够的实力和眼光来开展或者资助基础性研究,因此,政府责无旁贷。以产业化为主要环节的创新链后端则应当主要由市场发挥作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