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福岛核污水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地震、海啸引发的日本核电站泄露事件虽已过去两年半,但近期沸沸扬扬的核污水事件表明,福岛噩梦尚未结束
2013年8月23日,日本核监管机构工作人员身穿保护服和面具,检查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储藏罐。CFP
《财新周刊》 记者 陈立雄 崔筝

  9月8日凌晨,国际奥委会宣布东京获得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东京赢得此役并不容易——在答案揭晓前数月,日本东北地区的核污水事件在国际上闹得沸沸扬扬,东京胜出因此平添悬念。

  为了消除国际奥委会委员的疑虑,日本展开危机公关。8月27日,东京2020年夏季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理事长竹田恒和致信国际奥委会委员,称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性污水泄漏问题上,“东京完全没有受到影响”。

  9月3日,日本政府召开由首相安倍晋三担任总部长的原子能灾害对策总部会议,推出47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治污计划。该次会议确定了日本政府处理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泄漏问题的基本方针与应对措施。安倍晋三表示,污水处理问题“不会完全交给东电(东京电力公司),政府将出面解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