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收入的真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灰色收入达6.2万亿;顶层家庭的收入是底层家庭的20倍;社会保障向高收入者而非低收入者倾斜
陈卓/CFP
◎ 王小鲁 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灰色收入为6.2万亿元,约占GDP的12%,集中在部分高收入居民,并有向某些中高收入阶层蔓延的趋势,说明腐败对社会的影响面在扩大。

  ——城镇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501,城镇10%最高收入家庭的收入是城镇10%最低收入家庭的20.9倍,远高于官方统计的8.6倍。

  ——相对收入差距有所缩小,但绝对收入差距和灰色收入总量仍继续扩大。

  基于2012年对全国各地5344户城镇居民的家庭情况调查和最新统计数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收入分配课题组得到了以上发现。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收入的真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