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推算6万亿灰色收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2011年的灰色收入总量已经超过6.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2%,绝对量进一步扩大,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继续存在重大扭曲
2006年5月25日,江苏省东海县人民医院200余名医护人员在“坚决拒绝红包回扣,构建和谐社会”横幅上签名。新华社
 

  国家统计局每年公布城镇居民家庭的分组人均收入数据;该数据分为七组,其中最低收入组和较低收入组各占城镇居民家庭数的10%,中下、中等和中上收入家庭每组各占20%,较高收入和最高收入家庭各占10%。表一中的“统计收入”栏即来自国家统计局的城镇居民分组收入统计数据(下同)。

  从表一可看到,课题组用模型推算出的结果,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居民分组收入数据有显著差别,特别是高收入居民的推算收入远高出统计收入。

  课题组本次调查采用定向调查的方法,以提高数据的真实性。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收入的真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