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改建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1日
当今众多经济和社会矛盾,究其原由,大都与土地制度有关。在江苏淮安一块将要开发的土地上,一个农民锄完草后准备回家,过不了多久,他将从这里彻底离开。CFP:伍佰

  当前,土地制度的变革已经成为无法绕开的重大课题。众多经济和社会矛盾,究其原由,大都与土地制度有关,现行制度已成为社会冲突的发酵池。举凡对集体土地的强制征收带来的对农民权益的侵犯、地方土地财政支撑下的经济发展的不可持续性等,无不在呼吁改革现行土地制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研究员刘守英潜心研究、比较中外土地制度,积数年之力,撰写了“中国土地制度的问题与变革”一文,深入探讨了中国土地制度存在的弊端、改革方向及具体改革措施。原国土部官员、中国老科协国土资源分会土地与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郑振源撰写的文章,细致梳理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必要性、法律瓶颈、市场准入限制等,分析了遍布22个省区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经验,提出集体土地入市的条件已经成熟。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