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的边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尽管是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上,我们也不是国王,我们是士兵
打开一本好书,便可想到,许多人与我们一样,在此刻,在从前及今后,凝望同一书页, 心中借此升起的,既各自不同,又彼此相通。资料图片
□ 刀尔登 | 文

  阅读,如同我们的其他行为,往往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叔本华曾经说,架子上的古书,虽在当年打动过人心,现已成了化石,只有考古学家才会对它们发生兴趣。不过,在另一处他又说,没有比阅读古人写的好书更能带来享受的了——我们自己,如果记录下不同时刻的阅读感受,回头一看,也当是这样一些各有来源的片断,且不免于自相矛盾。我们今天这么想,明天又那么看,而这并不只是因为头脑不够清楚。须知对阅读这类事情的见解,只有一小部分出自符合逻辑的思考,更多的只是把即时的感受用概念装扮一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