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延揽东盟 召开特别峰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财新周刊》 记者 陈立雄

  今年是日本与东盟交流40周年,12月13日至15日,“日本—东盟特别首脑会议”将在东京举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希望此次会议成为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水平”的良机。

  十年前的12月,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曾在东京邀请东盟十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举行过一次特别首脑会议,会议发表了旨在加强日本与东盟各国经济、政治和安全关系的《东京宣言》和《行动计划》。 日本所倡导的建立“东亚共同体”的设想写进了《东京宣言》,目的在于突出日本和东盟各国的战略关系,加强日本与东盟的经济关系,使日本在东亚经济外交中占据主导地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