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宪政与经济政策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01日
托尔斯腾·佩尔松圭多·塔贝里尼
 

  在一国讨论宪政改革的罕见历史时刻,关键议题往往涉及改革如何影响经济政策和经济表现。例如,意大利放弃了纯粹的比例代表制,不再根据政党获得的全民投票比例选举立法委员,而是纳入简单多数制(plurality rule)的要素,谁获得最高票数谁就当选该区的立法委员。如今,意大利的主要政治领袖在考虑引进总统制元素的提议:在总统制下,政府首脑由民众直接选举产生,而不是由当前的议会制度产生。在意大利,一个普遍的说法是,选举改革将有助于遏制政治腐败,降低意大利政府继续赤字预算的倾向。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