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孤独活着,永远活着——献给马尔克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加西亚•马尔克斯(1927-2014)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百年孤独》作者
加西亚· 马尔克斯(García Márquez) ,哥伦比亚作家、记者、社会活动家,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20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代表作有《百年孤独》(1967)、《一件事先张扬的凶杀案》爱情》(1985 、《迷宫中的将军》 (1989)等。2014年4月17日,马尔克斯在墨西哥首(1981)、《霍乱时期的爱情》(1985)、《迷宫中的将军》(1989)等。2014年4月17日,马尔克斯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因病去世,享年87岁。
□ 薛忆沩 | 文
 

  “许多年之后,在自己异常平静的弥留之际,我将会回忆起从CBC(加拿大国家广播公司)的新闻节目里听到他名字的那个遥远的黄昏。”——请原谅我用一个模仿的句子开始这庄严的仪式。

  我正在厨房里准备非常简单的晚餐。像平常一样,我在下厨之前就已经将收音机打开。切好青菜之后,新闻节目开始了。首先还是关于韩国沉船的消息,恶劣的天气仍然在阻碍搜救的进度⋯⋯我的听觉已经有点厌倦这一个多月以来络绎不绝的事故了。我将注意力集中在已经开锅的鸡汤上。我揭开锅盖,准备将切好的青菜扔进去。这时候,收音机里传出了他的国籍、他的职业以及他如雷贯耳的名字。我迅速关掉控制炉火的开关,将身体侧近到收音机的跟前。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