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TPP各方谈判犹酣 达成协议遥遥无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玲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2014年新一轮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定于5月12日至15日在越南举行,各方以求达成更大范围内的协议。据悉,此轮谈判将涉及关税以外的领域。

  美国主导的TPP是首个连接亚洲、大洋洲、南北美洲的自由贸易协定,旨在通过开放市场、促进投资、协调监管等,深化各成员国经济关系,提高贸易标准。TPP成员国GDP约占全球四成,贸易额约占全球三分之一。目前,TPP谈判共完成19轮。

  目前,TPP共有12个成员国,参与首轮正式谈判的有八国——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秘鲁、越南等。此后,马来西亚、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四国加入,其中以日本最晚,于2013年第18轮谈判期间正式参与进来。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