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女童雅雅所患眼癌俗称“猫眼” 这是一种什么病?|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9日
一种治愈率本应很高的罕见病,在中国却让数以万计的患儿失去了眼睛
2010年6月29日,福州,身患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小男孩小锦,近一个月的求医路程将告一段落。手术后家人带着小锦来到了左海公园。linfeng/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妍 实习记者 杨宝璐
 

  【编者按:连日来,河南太康一女孩因患罕见病视网膜母细胞瘤(俗称猫眼),家人无力医治而进行网上募捐,但随后其父母被指诈捐致使女童死亡,因捐款被指用于医治女孩的弟弟的唇腭裂,事件继续发酵。

  抛开捐款的争议,“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什么病?为什么俗称猫眼?财新周刊曾于四年前刊文详述此病,现重新推出,以飨读者。】

  数以万计的眼球被摘除,他们本有重见光明的希望。

  2012年8月,非鱼(化名)一家遭遇不幸,10个月大的幼女被确诊患上俗称“猫眼”的罕见病,他们被告知,必须摘除眼球,否则将危及孩子性命。但他们拒绝了摘眼建议,求助于其他疗法。2013年6月,非鱼保住了女儿的眼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